EV 的投资笔记

在中国国内投资日本股市

字数统计: 810阅读时长: 2 min
2023/11/09

在 A 股市场中通过 [[QDII 基金]] 也是可以投资全球市场的,看到日经 225 指数在一年内就有 16% 的涨幅,所以想好好了解一下 QDII 基金,已经学习一下如何在 A 股市场中投资日本资本市场。

日本股市主要指数

日经 225 指数

由日本经济新闻社推出,由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中挑选的 225 只代表性股票编制而成。类似于沪深 300。

该指数首发于 1979 年(基期为 1947 年 = 225),是国内外投资者最熟悉的反映日本股票市场的指数。

日经 225 指数的最高点是 1989 年 12 月 29 日的 38957.44 点。如今(2022.10.21)也只有 26890.58 点。

fZBc

东证证券指数 Tokyo Stock Price Index

有时也翻译成东京股价指数,是东京证券交易所市场一部上市的所有日本企业的价格总额股价指数。

东证证券指数(TOPIX)将基期 1968 年 1 月 4 日的市价总额定为 100 点,从而计算当前市价总额的指数。东交所于 1969 年 7 月 1 日开始计算并公布 TOPIX,实时(每隔 15 秒)发布给国内外的各金融机构及信息咨询商。

该指数的构成股有 1700 多种,覆盖范围广泛,能够准确反应日本股票市场的总体趋势,类似上证综指(笑~)。与日经 225 相比,小盘股数量更多,表现和日经 225 整体类似,不过收益略差。

东京证券指数是日本 ETF 追踪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指数标的,跟踪该指数的 ETF 大约占据了日本国内 ETF 市场一半的规模。

fkLd

QDII

2019 年有四只投资日本股市的 [[QDII 基金]] ETF 成立

  • 513520,日经 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夏基金公司管理
  • 513880,日经 225,华安基金公司管理
  • 513000,日经 225 ETF,易方达基金公司管理
  • 513800,东证指数 ETF,南方基金公司管理

2021 年,工银瑞信

  • 159866,日经 225,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管理

对比

截止 2023 年 11 月,大部分的 ETF 规模都在 3~5 亿 RMB,每日的成交量在 2000 万左右。

总结

目前日本的资本市场因为涌进来国际资本比较多,并且随着日元的贬值,很多资金开始关注日本市场。目前的日本市场已经存在一定的溢价。

日股走高的原因猜测:

  • 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低利率有助于风险资产的表现
  • 一季度 GDP 同比增长 1.3% 好于预期
  • 外资持续流入,截止 2023 年 5 月,外资净买入日股已经超过 7800 亿日元
  • 日本上市企业持续回购股票

但是目前的行情下,日元已经有了一定的溢价,此时入场需要谨慎,可以待市场稍微回调时入局。回答最初的问题,日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日股的 [[市净率]] 相较于美股和 A 股还是偏低,长期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CATALOG
  1. 1. 日本股市主要指数
    1. 1.1. 日经 225 指数
    2. 1.2. 东证证券指数 Tokyo Stock Price Index
  2. 2. QDII
  3. 3. 对比
  4. 4.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