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的投资笔记

学校里面不会教的财务公式

字数统计: 720阅读时长: 2 min
2023/11/06

[[穷爸爸富爸爸]] 的作者 Robert T.Kiyosaki 在书中提出了一个著名的 Cashflow Quadrant 公式,现金流四象限。

这个象限图将收入来源分成了四个部分,并解读了收入来源底层逻辑的不同。

  • Employee 打工收入
  • Self-employed 自雇收入
  • Business Owner 经营收入
  • Investor 投资收入

fzWg

从赚钱的稳定性来说,打工>自雇>经营>投资。 打工和自顾都属于主动收入,也就是说做一天活挣一天钱,但区别在于自由职业者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的工作方式不用受老板的 PUA 和资本的压榨自由度更高 。

经营者的收入介于主动和被动之间, 因为老板通过公司这一个框架构造了一个收益系统,并雇用所需的人产生收益 。

主动收入来源于老板也要干活,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不可能撒手不管, 而被动收益则来源于整个行业向上走的趋势所带来的超额利润 。

正如那句名言猪站在风口也会飞 , 这只会飞的猪跟大部分打工人可没有半毛钱关系,因为打工人拿的还是固定的月收入,超额的利润都被老板拿走了 。

而最后的投资人群拿到的则是真正躺赚的收入,他们将资金再次投入到资产中,从而产生新的收益 。 潜入都雪球一样,越过越大,与此同时,风险也是最高的 。 因为一个认知不到位,或者风险控制没有做好,就有可能本金都拿不回来 。

现金流四项线的理论揭示了一个事实,打工和自雇人群占所有总人口的 90%,但却只拥有财富的 10%而企业主和投资人占人口的 10%却拥有着 90%的财富 。

打工和自雇带来的收益意识受到了工作时间的影响,二是剩余价值会被老板税收等方式抽走 。 而企业和投资人群可以通过走费用再投资来进行合法避税最大程度的将收入放进自己的口袋 。

但好在问题是这四个象限的人群并不是固定的,你可以从左边的打工自雇人群,慢慢地向右边的企业和投资向线转移 。 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资源加进,成为一个企业家,那么像被动收入象限移动的唯一选择就是学会如何投资,既如何钱生钱。

投资的本质是一个认知的积累,也是需要交学费的一件事。如果你没有建立自己的认知体系,下场就是被割韭菜。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