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的投资笔记

什么是 LP 池

字数统计: 639阅读时长: 2 min
2023/03/21

今天在阅读文章的时候,作者在文中提到了一个专有名词 LP 池,现在就来学习一下什么是 LP 池。

LP 池的全称是 Liquidity Pool(指流动性提供池),也称为做市商池(Market Maker Pool)。它是一种由去中心化交易所(DEX)使用的机制,用于在区块链上提供资金池以供交易。

LP 池通常由两种代币组成,这些代币可以在交易所上交换。这两种代币的数量和价值相等,但代币数量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举例来说,如果一个 LP 池由代币 A 和代币 B 组成,一个交易者想要购买代币 A,他可以将代币 B 交换成代币 A,并使 LP 池中代币 B 的数量减少,代币 A 的数量增加。交易者支付的费用一部分会作为奖励分配给 LP 提供者,以鼓励更多的流动性提供者参与。

通过使用 LP 池,交易者可以在不需要集中的交易所的情况下交换代币。这也使得资产定价更加公正和透明,因为价格是由 LP 池中代币的供需关系所决定的。同时,流动性提供者也可以通过提供资金来赚取收益,从而使其资金更有利用价值。

什么叫做提供流动性

[[流动性]] 指的是能够交易某种资产而不会造成大幅的价格变化。比如,BTC 是具有高流动性的资产,可以在数千个交易所以任何金额交易,而不会显著地影响其价格。然而不是每一个代币都拥有 BTC 类似的流动性,因为可能交易量很小而导致少量的交易就可能对价格变化影响非常大。

LP 池如何运作

在 LP 池中存入一定代币之后,会收到 LP 代币作为借贷收据。LP 代币表示在 LP 池中的份额,并允许用户取回存款并获得一定的利息。

在哪里能获取 LP 池代币

LP 代币只会发给流动性提供者,如果要收到代币,必须使用 DeFi [[去中心化应用程序 DApp]] 来提供流动性,比如 PancakeSwap, [[Uniswap]]。LP 代币系统在很多区块链、DeFi 平台、自动造市者模式与去中心化交易所(DEXs)上都很常见。

reference

CATALOG
  1. 1. 什么叫做提供流动性
  2. 2. LP 池如何运作
  3. 3. 在哪里能获取 LP 池代币
  4. 4.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