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的投资笔记

BTC 地址格式

字数统计: 857阅读时长: 3 min
2023/07/12

如果使用 [[Ledger]] 硬件钱包,那么在生成 BTC 账户地址的时候会产生三种不同的类型的地址:

  • Legacy
  • Native SegWit
  • Taproot

DWc3

Bitcoin address formats 比特币地址样式

BTC 地址是由长度 27 到 34 位不等的数字字母组成的。BTC 地址通过不同的开头区分不同类型的地址。最初的比特币地址是以 1 开头的 Legacy 地址。但是随着比特币价格上涨,每一笔交易所需要支付的费用也开始变得昂贵,并且比特币交易的速度也变得很慢。

于是一方面为了增强比特币网络的功能和安全性,另一方面为了加速比特币成交的速度,新的地址格式被引入了进来,如 P2SH(Pay-to-Script-Hash)地址和 Segregated Witness(SegWit)地址。这些新地址格式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和更高级别的安全性。

但尽管如此,Legacy 地址仍然被广泛使用,并且在许多钱包和交易所中仍然可用。对于那些持有旧版比特币钱包或与旧版服务交互的用户来说,Legacy 地址仍然是他们可以接受和发送比特币的有效方式。

不同类型的比特币钱包地址:

  • 1 开头,是 Legacy(P2PKH) 地址,是比特币最早的地址格式之一。这种地址是由比特币创始人之一的 Satoshi Nakamoto 在比特币网络刚刚启动时引入的。Legacy 地址使用了 Base58Check 编码,由 1 开头,后跟一串数字和字母组成。这种地址格式广泛应用于早期的比特币交易和存储中。
  • 3 开头地址,被称为 SegWit 地址(P2SH),应用非常广泛
  • bc1q 开头地址,被称作 Native Segwit 地址(P2WPKH),应用非常广泛。Native SegWit 地址支持隔离见证(Segregated Witness)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提高交易效率和安全性,并减少交易费用。
  • bc1p 开头,被称作 Taproot 地址(P2TR),Taproot 将结合隔离见证技术和多重签名功能,提供更高的隐私性和交易效率,并增强比特币的智能合约功能。

区别主要在于地址格式、交易效率、隐私性以及智能合约功能的支持程度。不同的地址格式适用于不同的用途和需求,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的地址格式。

默认情况下 Ledger Live 会添加 Native Segwit 地址。

SegWit vs Native SegWit

SegWit(Segregated Witness,隔离见证)通过减少每笔交易数据的大小,通过交易签名某些数据来和交易做区分。通过使交易规模更轻,单个比特币区块可以容纳更多交易,着使得比特币网络更具扩展性,交易速度更快,并且大大地降低了交易手续费。

Native SegWit,也被称为 bech32,是最新的地址格式,比前身更轻,与 SegWit 交易相比,交易速度更快,扩展性更好,每笔交易的费用更低。bech32 具有更好的错误检测功能,并且将地址变为小写。bech32 的唯一缺点就是并非每个平台都支持这种格式。

reference

CATALOG
  1. 1. Bitcoin address formats 比特币地址样式
  2. 2. SegWit vs Native SegWit
  3. 3.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