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的投资笔记

再次理解债券

字数统计: 817阅读时长: 2 min
2022/12/21

我原本以为我已经完全理解了债券市场,债券基金,但是没想到 2022 年 11 月的债券大跌又冲击了我的知识体系,暴露了我原来认识债券的不足。所以正好有这个机会来再全面理解一下债券。

什么是债券

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经济主体为了筹措资金而向债券投资者出具,并承诺一定利率定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就是借钱的凭证,借款人,有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企业。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或债券持有人)即债权人。

不同的借款主体,因为信用等级不一样,因此借款利率有高有低。

债券的两个特点:

  • 固定利息
  • 有固定期限

当你购买债券时,实际上是在向政府、公司或其他实体贷款。贷款给联邦政府,就是国库券;当贷款给某城市、州或县,就是市政债券;当贷款给公司,就是公司债券。 from [[不可撼动的财务自由]]

债券是有贷款期限的。

时间越长,风险越大,但收益也越高。

债券的类型

国债

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以国家信用作为偿还的保障,信用等级高。

公司债券

公司发行的公司债。

为什么债券值得买

  • 比股票安全,法律要求借款人偿还你的债务(除非发行人破产)

债券的风险

债券存在的风险:

  • 信用风险,指债券发行机构的偿还能力,也就是违约风险。如果发行机构无法按时偿还本金或利息,投资者的收益就会受到影响
  • 利率风险,指债券市场的利率水平变化对投资者收益的影响。如果利率升高,债券价值就会下降,从而导致投资者的收益降低
  • 汇率风险,指投资者持有的债券是外币债券时,汇率变化对投资者收益的影响。如果汇率变化使得外币贬值,投资者持有的债券价值就会降低。

总结

2022 年 11 月份的债券几天时间跌去了过去几个月的收益,不仅影响到了债券基金本身,部分银行稳健理财也是持有债券居多,影响面颇广。如果总结 11 月份债券市场的下跌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利率波动,利率长期处于低位,加之疫情防控措施变化,利率反转,债券下跌,同时下跌引起机构的抛售操作导致债券价格进一步下跌,同时由于市场恐慌,导致大量投资者赎回,进一步下跌。总体来说债券的价格受到利率影响比较多,如果重仓债券,债券基金可以对利率关注多一些。

CATALOG
  1. 1. 什么是债券
  2. 2. 债券的类型
    1. 2.1. 国债
    2. 2.2. 公司债券
  3. 3. 为什么债券值得买
  4. 4. 债券的风险
  5. 5.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