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的投资笔记

债券基金购买指南

字数统计: 2k阅读时长: 6 min
2022/01/12

债券基金是基金大分类下的一个小分类,要了解债券基金就要先了解一下什么叫做[[债券]],另外债券基金相较于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波动要小,但也并不意味着债券基金就一定保本,所以本文后面会按照介绍什么是债券,什么是债券基金,以及购买债券基金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

什么是债券

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是借贷主体为了筹集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到期以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到期偿还本金的债券凭证。

债券的借款主体可能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私有企业等等。因不同的借款主体信用等级不一样,借款利率可能会有高低。

什么是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 是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主要的投资对象是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债券型基金资产的 80% 以上要投资于债券,也可能有一小部分投资于股票市场、可转债、打新股等等。债券基金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波动相对平稳。

债券基金的分类

投资方向划分

按照投资方向,国内的债券基金可以大致划分:

  • 纯债基金(短债基金、信用债基金)
  • 混合债券基金(一级基金、二级基金)
  • 其他策略债券基金(可转债基金)

纯债基金

纯债基金,100%投资于债券市场,不投资股票。风险最小。短债基金长期收益比货币基金高1-2%左右。

混合债券基金

混合债券基金又可以细分为:

  • 一级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债券,还可以参与打新股。
  • 二级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债券外,还会投资一小部分股票,以求获得总体更高的收益。风险高于纯债基金与一级债基,当然预期收益也高。

可转换债基金

可转债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是可转换债券,境外的可转债基金的主要投向还包括可转换优先股,因此也称为可转换基金。

投资时间划分

因为债券通常有固定的到期时间,所以按照投资债券的时长又可以将债券基金分成短期债券基金,中长期债券基金。

债券的风险

利率风险

债券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利率]],基准利率的调整会影响债券收益。

债券的价格和市场利率是反向的。利率下降,债券的价格会上升。

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债券的利息和到期应该偿还的本息都是固定的。如果一个10年期的债券,价格是 100,每年 3% 的利息。如果基准利率上升到 4%,那么这个债券也需要提供相应的收益才有竞争力,否则投资者会卖出债券而选择其他收益率更高的品种。那么债券价格就会随之下跌,直到收益也是 4% 左右。越是长期的债券基金收到利率的影响越大。

违约风险

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债券型基金虽然是一种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但并不是没有风险。债券违约现象历年都有发生,违约必然导致所投资债券的基金盈利受影响。

投资者在购买债券型基金时,除了要考虑该债券型基金过去盈利及其相应基金公司管理能力、基金经理投研能力等因素外,还要查看该基金债券持仓情况,选择投资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经营稳健、信誉良好的企业债券的债券型基金,或者主要投资于国债及地方政府债券的债券型基金,切勿盲目投资和跟风。

债券基金的买入时机

  • 在利率低位时选择短期债券或货币基金,在利率高位时,选择长期债券基金
  • 债券基金因为相对稳定,利率也很小概率在短期内发生巨幅波动,所以债券基金并不需要特意择时,大部分的时间都可以买入
  • 经济下行时,货币宽松时,因为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会上升
  • 当股市长期牛市,找不到被低估的[[指数基金]]时,可以选择投资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的投资时长

债券基金时候中长期投资,时间在1到3年比较适合。短期持有债券基金可能并不会获得一个较好的回报,如果在利率高点买入债券基金大概率会发生亏损。

为什么要买债券基金

长期收益稳定

上面也提及过,债券基金长期收益趋向稳定,将资金部分投入到债券基金中可以抵御股票市场的波动,是个人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建议将债券基金作为中长期投资,买入后尽量持有一年以上。

债券基金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稳定器,可以稳定的获取长期的收益,规避股市波动风险。

分散

投资债券基金也是一种分散的思路,债券基金是一揽子债券,即使遇到个别债券违约,也只可能只会影响该基金短期的收益。

对于存在的违约风险,可以通过查看基金的规模来规避,购买债券基金时,不要购买 10 亿以下的基金,规模越大,通常风险越分散。

流动性好

债券基金通常手续费低,波动不大,所以可以在任何适合赎回,如果购买时间比较短可能最多也只会损失一些手续费。

管理费用低

债券基金相较于混合基金、或股票基金来说一般都有着比较低的申购和管理费用,债券基金一般申购费为0.8%,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1.5%,并且大多数债券基金在持有一段时间之后赎回费用会减免。

购买指南

购买债券基金看什么

  • 看规模,购买规则比较大的债券基金
  • 看基金经理,控制回撤,过去业绩比较稳定
  • 看最大回撤,选择低回撤的基金,选择债券基金的初衷并不是追求高收益,回撤控制才是首位
  • 看年化收益率,在合理的回撤下,如果能够稳定获取较高收益那是最好

债券基金是定投还是一次性购买

通常来说债券基金选择投资的时间并没有那么重要,在购买之前查看一下当前十年国债利率曲线即可,定投和一次性购买相差不会太多。

债券基金收费方式

债券基金收费方式一般有三种,其中A类代表前端收费,B类代表后端收费,C类则没有申购赎回费,但有销售服务费,所以在选择上A类适合大额资金,而B类反而更适合大多数的投资者,至于C类则适合短期持有。

债券基金的劣势

  • 短期内难以获得理想的收益,债券基金回报率低,波动小
  • 股市上行时会大幅落后于指数基金、股票基金

reference

  •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CATALOG
  1. 1. 什么是债券
  2. 2. 什么是债券基金
  3. 3. 债券基金的分类
    1. 3.1. 投资方向划分
      1. 3.1.1. 纯债基金
      2. 3.1.2. 混合债券基金
      3. 3.1.3. 可转换债基金
    2. 3.2. 投资时间划分
  4. 4. 债券的风险
    1. 4.1. 利率风险
    2. 4.2. 违约风险
  5. 5. 债券基金的买入时机
  6. 6. 债券基金的投资时长
  7. 7. 为什么要买债券基金
    1. 7.1. 长期收益稳定
    2. 7.2. 分散
    3. 7.3. 流动性好
    4. 7.4. 管理费用低
  8. 8. 购买指南
    1. 8.1. 购买债券基金看什么
    2. 8.2. 债券基金是定投还是一次性购买
    3. 8.3. 债券基金收费方式
  9. 9. 债券基金的劣势
  10. 10.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