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的投资笔记

通过卖出看跌期权抄底建仓

字数统计: 2.4k阅读时长: 8 min
2021/08/06

卖出期权(包括看涨或看跌)通常来说是一个风险比较大的操作,因为卖出期权的瞬间,这一笔交易的最大收益就已经固定了,就是权利金收入,但是带来的风险却是无限的。因为卖出期权的同时,就承担了相应的义务。

但是这一篇文章通过一个全新的视角分析一下如何活用卖出看跌期权(Sell PUT)。

Sell Put

首先来介绍一下什么叫做 [[Sell Put|卖出看跌期权]] ,有的时候也称为 Short Put,中文翻译为卖出看跌期权。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期权:

期权指的是未来某个时间,以一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股票的权力。

那什么叫做[[Put Option|看跌期权]]:

看跌期权指的是在未来某一个时间,以一定的价格,卖出某股票的权力。

那么最后再来看一下,什么叫做[[Sell Put|卖出看跌期权]]:

卖出期权,就成为了期权卖方,期权的卖方必须在未来某一个时间以特定价格向期权买方,买入一定数量的某种商品或者股票。

如果读者先了解过期权相关的知识,这边会比较好理解一些。

卖出看跌期权的风险

我们以实际例子来看,比如8月6号 AAPL 苹果的股票价格为 147。

AAPL-20210806210225-option.png

  • 图中文字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中间的日期是行权日期
  • 期权链中间是行权价格
  • 两边则是看涨和看跌期权的成交量,成交金额等等信息

这里我们重点关注右边的看跌期权 Put,可以看到 Put 有买价和卖价。

假如我们以 145 的行权价为例,可以看到买价是 3 美元,而卖价挂单是 3.1 美元。

那么这个时候如果你以 3.1 美元的价格挂出卖单并成交,这个时候你手中就有一手 Sell PUT,并且可以直接获得权利金 310 美元(美股期权一手为 100 股),并且这意味着你需要在 2021 年 9 月 10 号这一天,以 145 美元的价格卖出 AAPL 的100股票。

那来想一想可能出现的情况:

  1. 情况一,苹果的股票在 9 月 10 号这一天达到了新的历史高点,假设是 200 美元,那么这个时候因为负有以 145 价格买入的义务,但这个时候价格已经超出 145 ,期权的卖方将不会行使自己的权力,期权到期作废,这个时候可以有最大的权利金收益 310 美元
  2. 情况二,苹果的股票在 9 月 10 号这一天,正好在 145 美元,当然这个概率超级小,这个时候假如期权买方行使权利,你就必须从对方手上以 145 美元的价格买入 AAPL 股票
  3. 情况三,假设苹果的股票在 9 月 10 号这一天暴跌至 100 美元,那么这个时候你依然需要以 145 美元的价格去购买 AAPL 的股票,这个时候会形成最大的亏损(145-100)* 100,也就是亏损 4500 美元,这个时候在卖出期权时收益的 310 美元几乎可以不计了。

所以可以看到,如果股票价格下跌超过期权行权价,那么期权卖方的理论风险是无限的,当然价格不会跌超过0,但卖方承担的风险依然是巨大的。

但是看跌期权的这种特性,正好可以让我们在大跌的时候,以自己认为的合理的价格买入某些值得投资的股票。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一下以卖出看跌期权来建仓的策略。

大跌之后的建仓策略

上面提到过,卖出看跌期权的最大风险就是股票无限制的下跌,并跌破行权价,但是判断出一个公司基本面良好,并且没有什么政策风险,对其的估值依然可靠,那么就可以在大跌之后,通过卖出看跌期权来建仓。

可以想到,一个基本面良好,现金流充沛的公司,在大跌之后的下行空间有限,并且这一段大跌可能是因为大行情原因引起,比如阶段性的贸易战,或疫情等等原因造成。

两种建仓策略的区别

而如果面对一只大跌到 150 美元的股票。

普通人的抄底就是挂一个 150 美元的买单,成本150 美元

而通过[[Sell Put|卖出看跌期权]]去操作:

  • 卖出一个行权价为 150 美元的近期看跌期权,可以得到一定的权利金收益,假设是 4 美元,到期被行权后你需要以 150 美元价格买入,成本 146 美元(150-4=146)

1993 年 4 月,巴菲特想要增持可口可乐公司股票,但这个时候可口可乐公司的股价在 40 美元左右,而他对可口可乐股票的心理价位(估值)是 35美元。于是,他以 1.5 美元的权利金卖出500万份到期日(行权日)为 1993 年 12 月 17 日、行权价为35美元的可口可乐看跌期权(put)。

到了1993年12月17日(到期日),会有两种情况:

如果可口可乐的股价高于35美元,那么期权就是废纸一张,巴菲特可以获得1.5美元×500万份=750万美元的权利金;

如果可口可乐的股价低于 35 美元,巴菲特就必须按照35美元买入500万股可口可乐股票,扣除之前收取的 1.5 美元权利金,最后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股票的实际买入成本为33.5美元/股,低于心理价位。

实际操作

在进行卖出看跌期权建仓的时候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要对期权有一定的基本认识,了解到期权实际是对股票波动率的交易,不同的股票因为波动率不相同,可能对期权的价格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如果是刚开始进行期权操作,推荐先尝试[[Buy Call|买入看涨期权]],[[Buy Put|买入看跌期权]] 这样的方式进行。对其原理比较熟悉之后,再尝试卖出看跌期权建仓这样的操作。

行权日期选择

关于行权日期的选择有几个小技巧,在卖出看跌期权建仓的时候,最好不要选择远期的期权,受波动的影响,远期的期权会比近期的期权要贵很多,但是带来的波动性也不可预期,假如想快速建仓可以选择时间较近的期权进行交易。

同一个标的,同一个日期,看跌期权(put)的行权价越低,权利金也越低。千万不要为了贪图权利金的多少而进行危险的操作。

行权价格选择

同样假如想要达到建仓的目的,行权价的选择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地方,在对标的进行自己的估值分析之后,对其形成一个初步的判断,如果估值在当前价格之下,那么可以设定一个估值上下的价格作为行权价。

这里再补充一下期权价格和波动率之间的关系。波动率大的股票,对应的期权价格就高。波动大意味着被行权的概率也大。这对买方有利,因此要付出的成本就越高。

存在的问题

当然通过[[Sell Put|卖出看跌期权]]建仓的方式也不是完美的,上面反复提过的问题,假如股票暴跌跌破了行权价,那么带来的风险是巨大的。

另外一个存在的问题便是,假如行权价定得太低,并且股价一路上涨,那可能不会被行权,虽然这个时候可以稳稳地拿到权利金,但也错过了股价的好行情。并且可能再没有机会能够买入正股。当然如果熟悉[[Call Option|看涨期权]],可以花一些权利金来弥补这个问题。

持有 Sell Put 中的操作

如果卖出看跌期权后,股价跌破了行权价,这个时候有这样几个选择:

  • 如果对股价有一定的把控,那么可以等待到期被行权,但这个时候面临股价继续下跌的风险
  • 如果观察市场形势不行,在距离行权日有一定间隔的情况下可以买入期权平仓

总结

最后再进行一次提醒,卖出期权的操作风险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不持有正股的情况下裸卖出期权。并且券商会在卖出期权的时对账户的资金有一定的保证金要求,并且如果在卖出看跌期权的时候没有对应的保证金,可能会被平仓,这个风险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

CATALOG
  1. 1. Sell Put
  2. 2. 卖出看跌期权的风险
  3. 3. 大跌之后的建仓策略
    1. 3.1. 两种建仓策略的区别
  4. 4. 实际操作
    1. 4.1. 行权日期选择
    2. 4.2. 行权价格选择
  5. 5. 存在的问题
  6. 6. 持有 Sell Put 中的操作
  7. 7. 总结